台北住宿.tw
 關鍵字網址
關於/首頁

台北住宿週邊衝擊/旅遊篇:一日遊夯 旅館業難留客
出處 自由時報 1/04/2008台北報導

高鐵通車為大多數民眾帶來極大的便利,但對部分旅行社業者或旅館業而言,卻是一大夢魘,不僅旅行社規劃的「兩日遊」商品紛紛下架,連專做出差旅客生意的飯店,也幾乎要撐不下去了。

高鐵通車時,旅行社規劃了不少與高鐵有關的套裝行程,有的甚至一口氣規劃了一百多種商品,但不到一年,多數此類商品紛紛下架,尤其是兩日遊的產品,幾乎沒有生存空間。台中市區一家原本經營得不錯的商務旅館最近就悄悄換了經營者,擔任夜班櫃台的許先生說:「都是高鐵害的!過去一年,客人少了一半以上。」流失的幾乎是到中部出差的客人,以前,民眾出差到台中,通常會待一晚再走,現在,幾乎都當天來回,住宿商機大受影響。

燦星旅遊網行銷主任劉俊毅說,高鐵票價太高,搭配高鐵的兩天一夜遊商品,要價少說七、八千,幾乎就是南韓或東南亞行程的團費,除剛開始有搭高鐵的新鮮感,之後就逐漸失去誘因。保保旅行社總經理李春霖說,外國遊客對高鐵也許有興趣,安排他們搭高鐵南下旅遊,可能當天就回台北,不會在高雄過夜,旅行業販售的是整體行程,高鐵通車即便帶動國民旅遊,對業者而言,幫助並不大。台北住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