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住宿.tw
 關鍵字網址
關於/首頁

台北東區:飯店旅館 台北東區飯店旅館台北東區人潮歸來?迎台灣燈會復甦商機
完整圖文請見
TVBS新聞網 2023年1月5日 台北報導

台灣擁有許多知名商圈,每次去都人滿為患,但近年來因為疫情,不少商圈受到影響受創慘重,像是台北東區商圈在去年疫情期間,店面空置率高,高額租金導致店一間接著一間關。而睽違23年台灣燈會重返台北,在今年2月初在東區和信義區展開,期盼重新振興,迎來復甦商機。

一走進門,濃郁咖啡香撲鼻而來,這間複合式咖啡廳不只賣咖啡,還是間日本潮流服飾店,在台北東區立足了15年,談起去年疫情受創慘重。咖啡店店長小周:「那個時候其實我們很多的客人是來自國外的觀光客,所以那時候客人都沒有了。當時候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來講,其實一直到現在前一段時間,一直是在硬撐著。」

說出不少東區店家的處境,疫情下生存本就不易,高額租金導致店一間間關,面對東區給人的沒落感,有的房東也開始願意調降租金。東區飲料店業者小怪:「2022年1月然後開,然後剛好遇到,五月的時候遇到疫情,就最嚴重的5、6、7月暑假的時候,我們剛好房東有降租,就從1月到12月這一整年的變化,就差很多。」

房仲專家徐佳馨:「曾經東區最高租金寫下單坪的三萬塊錢,但是現在來說得話,普遍的租金水準,約莫會落在一萬五到兩萬之間,那如果說是一些更為邊陲的話,甚至於可能會是在一萬上下。」房東降租吸引商家回流,疫情讓東區店家重新洗牌,商圈人潮跟著移轉。來到中山商圈,由於店家與市集具有獨特性,加上規劃多元交通動線方便,成功聚集人潮。

台北市東區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韓修和:「中山商圈主要是他的廊帶結構,其實他的環境適合人去走動,消費者進去消費,這一塊是贏過東區商圈的,所以我們東區商圈對於整個人群動線,到我們環境是比他們差一點,那再來是說他們的主題性夠,屬於一個文青的商圈,裡面一些原本赤峰街他是很文青的地方。那東區這邊的店家,長期以來因為各自為政,一些大型連鎖店也進來,所以我們要做一些小型店家的串聯,是比他們薄弱一些,所以今年度我們商圈協會,對這塊著重下去,可以將不一樣的特色文化去做整合,然後做一些行銷活動線上活動。」

疫情趨緩和旅遊商機逐步復甦下,東區閒置店面變少,空置率從去年年初的17.5%,降到目前11.6%,仍屬商業經濟重鎮的東區,不乏附近的上班族和捷運轉運人潮,大型賣場搶進駐,街邊小店也跟進卡位,商家陸續回歸。記者劉彥萱:「位在捷運忠孝敦化站的誠品,重返東區,把店開進地下街,成了東區最新亮點。地理位址相當好,在遠東SOGO百貨及大巨蛋中間,緊鄰明曜百貨及統領商圈,也期盼透過捷運藍線串聯,帶動商圈人流。」

台灣燈會也即將在台北登場,範圍從東區一路延伸到信義商圈,想把更多人流帶進來,與台北市政府合作,在東區巷弄做藝術策展。

台北市東區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韓修和:「那我們為了配合台灣燈會進來東區,我們跟台北市政府有合作,在我們東區巷弄內,我們挑選四十家的店家,然後請了四十個藝術家,來做一個藝術入店,包含這個飲料店,我們請了這個藝術家來做一個牆壁的圖繪,讓未來來燈會參加燈會的消費者,進來東區巷弄消費,來參觀這個藝術。」

台北市商業處副處長江美玲:「台灣燈會這個期間,其實我們也挹注資源,在東區這邊做了一些產業的燈區,那我們希望藉由不管是燈會,或很多平常的一些重大的活動的話,就是帶動整個東區的發展。」人來人往的東區,過去曾是人潮最多,商家競爭激烈的一級戰區,期盼重新振興找回繁華,迎來復甦商機。台北信義區住宿

原新聞影音刊載於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uHNwT9XqU0